茶茶汪卡

狂化EX嘿西厨| 原乙梦一体机|兴趣挖坑随缘填坑| 是个话痨

© 茶茶汪卡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刀男的杂感

一直很少和人谈我自己对某件事物的理解,不过今天突然起意就稍微谈一下我对刀男的理解好了。


就个人而言一直觉得刀男的魅力在于他们是似人而又非人的存在。于我而言我觉得刀男最重要的特性就是他们是付丧神,是妖怪,是一切寄托了玩家对他们期望的集合体,但唯独不是真正的人。因此我所有写过的作品里(明明你几乎全部都是在写嘿西)刀男们的形象几乎无一不是疏离而抽象的,有自己的执着却又不像普通人类一般回应主角,甚至有些时候他们都不能理解主角作为人类对他们的感情。比如在《狐狸与仲夏夜》里甚至至始至终主角都认为小狐丸是一个异于常人的妖怪形象,《暗恋》里嘿西其实根本就不理解主角在情人节里有什么期待。又或者在《食人花》和《嫉妒》里嘿西的情感完全是异化扭曲的。


所以我在看UFO制作的动画《活击》的时候对片中堀川执着土方的设定感到非常愤怒。几乎所有有念头的刀剑们的主人都不只一个,如果对某一个主人执念过深,那么其他的主人算什么?作为非人类的付丧神真的有必要像一个人类一样有七情六欲吗?我觉得这种过度人性化的演绎本身就是对刀剑们作为付丧神这一本质的一种轻视,剧情的设定也是对刀剑其他主人和玩家的极大不尊重。作品可以写刀剑如何从非人的付丧神一步步如何拥有了人性成为了“人”,但他们绝不是化形的一开始就拥有完整的人性。他们的历史经历在我看来只能形成他们的性格和人格却无法让他们像人一样拥有人性。因为就我个人而言人性是要亲身体验了作为人的生活后才能拥有的东西,而在此之前他们是没有人性的。游戏里嘿西台词说只要是主命无论是杀人还是放火都无所谓的态度也恰恰暗示了他不是人的特质。


所以这就是玩家为什么对刀男的意义非凡的原因了。玩家赋予了刀男肉体,让他们拥有了真正体验作为人类生活的机会。玩家给似人非人的刀男带去了人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极化台词里都会说修行过后更加爱玩家,要回到玩家的身边。除开本身刀男就是个乙女游戏,爱玩家是必然以外,我认为另一个原因就是——只有在玩家身边他们才是被看做是人来对待的,在此之前他们在原主人身边时都是物品。玩家是让刀男真正成为了人类的人。

所以,我并不认为安定的极化书信是强行爱婶而不妥的。冲田是他的旧主,影响了其人格形成的重要人物,但是婶却是使安定成为人的特殊存在。在极化过程中他经历了面对生老病死却无能为力的痛苦,可因此却也变得更像个成熟的大人。而说出要忘掉冲田,与其说是不得已的沉重诀别,不如说更像是成长过程中不得不面对死亡,在痛苦的稍作休息后便正做起来再度出发回归生活。

评论(18)
热度(10)
2017-10-14